渣康的打火机

鬼畜拉郎生产者(好久没产了),欢乐沙雕制造机(……也好久没造了)
一个笔和刀都玩不好的沙比触手小黑猫,字都是我用尾巴尖打的
自己的生活过得乱七八糟所以更新巨慢,在填坑呢,在填呢……

宅总真的不会拐卖人口(五)

*饥饿游戏AU,需要的设定解释和用到的梗在第一章开头

*偶尔有饥饿游戏里的人物串个场,不过不重要,可以忽略他们(除了俩缺德总统)

*主cp RF

*慢热,很慢很慢

*年龄操作,李四19岁宅总30+大锤16根妹20+,卡姐和豆豆多大暂时不重要我写这句话的时候他们俩还没在脑稿里出场......

*图书馆小分队属于诺兰,世界观属于柯林斯,ooc和幼儿园文笔属于我。

*我回来啦!RF终于见面了!!!!!这章的结尾部分涉及了一点1984的梗,会在最后给出注释。从现在开始(注定会死)的oc会渐渐增多,如果你发现有个名字没有给出任何注释也不认识,别怀疑自己的记忆,那就是我加的龙套。这章因为换了好几次视角所以字数将近之前每章的1.5倍,请享用x好消息:当前正文总字数已经超过了两万字,我大概还会再继续写下去,甚至可能会有第二部,谁知道呢XD

------------------------------------------------------------

John醒得很早。

“早啊。”二区的主持人坐在桌边口齿不清地向他问好,手里还抓着一只盛着红酒的杯子。

John始终不明白给二区当主持人一个这么好的差事为什么会落到一个酒鬼身上,还有——

天啊,难道我之前看起来就是这个德行?

但他们两个都有各自的理由可找。国会区让酒醉和清醒没有任何区别,而没人会赞同在辖区清醒比喝醉更好。

于是John也没什么可说的,只有一句同样的“早。”

 

Shaw平静地看着大赛工作人员把追踪器植入她的前臂皮下。

“你是这么多年来表现最好的一个。”白衣工作人员离开前说,“即使只看二区选手也是这样。”

Shaw对此不置可否,不过她不得不承认,随时能被人追踪到的事实让她感到一种难以言喻的恼怒。她身旁的Cole若有所思地抚摸着植入追踪器带来的伤口。

直升机利落地穿过云层,两位选手和他们的设计师一路无话。

 

“上衣和裤子的布料很透气,但外套的面料能反射体温。”May摸了摸Shaw刚换上的夹克,“也许昼夜温差会很大,或者竞技场有设计好的温度剧变。”

“嗯。”Shaw默默记下May告诉她的信息。或许所有选手都已经知道了,但有心理准备总归是优势。既然夜晚有温度骤降的可能,那一定要抢到睡袋,否则就要冒半夜生火的风险。和其他职业贡品结盟自然更加稳妥,但她早已把这个点子从自己的战术清单中划去了。

我和Cole,她这么想,我们俩就足够了。即使最后还要一战,他也是我唯一乐意相信的人。

“我想我不用跟你说调节呼吸别太紧张这些废话。再说了,你会赢的,我一开始就感觉到了。”May说这话的时候相当心安理得,比Shaw本人还要轻松。她温柔地笑了笑,“还想再吃点什么吗?进去之后这些可都要钱——还有运气了。一切都得靠你的导师,不过你可没法跟他沟通哦。”

“我当然知道。”也明白怎么让Reese得知我需要什么,不过我没打算把宝押他身上。“但我也不想带着撑满的胃进竞技场。”

“真聪明,我就说你会赢的。嗯?你的纪念品在哪里?”

“我没带。我看这东西除了变成拖累也没别的用。”

 

大赛指挥部的大厅是个嘈杂的地方。到处都是准备播放饥饿游戏的屏幕,一张张长桌着摆放着食物,保证不饿着达官贵人们。

简直就是把国会区提纯、压缩,再塞进一个比它应有的体量要小的容器里。

作为刚刚获胜一年的明星,John毫不意外地被一群人团团围住。还没开赛就有不少人想询问他这届选手的情况,或者只是单纯想靠近他。

他当然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John Reese!”Logan Pierce喜气洋洋地大步走过来,身上穿着一套紫色盛装。“我一直相当想近距离见到你本人!”

国会区如日中天的富豪之一,国民度最高——仅限知道智能手机是什么的国会区人内部——的社交媒体就在他的旗下。John默诵着自己了解到的信息,盘算着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开口。他还没来得及答话,一个小个子男人就进入了他的视线。

“Mr.Pierce,”他的声音带着微微的颤音,而不是普通国会区口音那种一惊一乍的上扬。“果然在这里见到你了。我有些事情要找你商讨......那边的长桌上有你很喜欢的炸饺子。”

接着,他才抬起头来对John绽出一个稍纵即逝的笑。“你好......Mr.Reese。你可以叫我Wren,Harold Wren。我要借走你的潜在赞助商一小会了,希望你不要介意。”

John程序化地对他们点点头,Logan恋恋不舍地向Harold指出的方向走去。

他只觉得那小个子黯淡得扎眼,这场面不由得让人联想到橱柜的表面被磨损,露出里面原本的木纹来的样子。没错,是国会区的橱柜。油漆剥落的面积很小,但几乎无法不让人在意。国会区的人何时可以忍受这样的瑕疵了?
    他想到二区历史课本上那个老板会穿三件套西装、戴高礼帽的时代。而眼前的男人甚至连高礼帽都不戴,脸上化妆的迹象比需要保持威严的斯诺总统还少。
这不正常,他想,这人要么是大富大贵以至于不追逐潮流也不会被人指摘,要么就是个不在乎他人看法的彻头彻尾的怪胎。诚然,他可以说自己这是“复古风”,衣服本身也有华丽的细节、布料中藏着暗纹,但对于习惯了高调的风格和刺激的亮色的其他国会区人而言这又算得了什么?

低调的深色和老派的优雅。如果我不知道就是他包了我一年,我一定会喜欢他的。John这样想着喝了口咖啡,把视线转移到最近的屏幕上。

标志比赛开始的锣声响了。

 

Shaw眯着眼打量周围的环境。人造的阳光居然还要做得这么刺眼,真够无厘头的。不过这大概是为了观赏性,贡品们越难受比赛就越好看,只要别让他们自己悄无声息地死掉就行。饥饿游戏中颠扑不破的真理。

像往常一样,越靠近中心的补给越好。她锁定了几个睡袋和背包的位置。背包往往自带睡袋,还有许多实用工具。抢这些是最重要的,也许比趁手的武器更重要。至于武器,她选定了一组不至于太靠近中心的刀具。至少要拿到这个。

要出了贡品们站立的圆圈好远才有提供遮蔽的树林,看来大赛组织者想要个尽可能精彩的宙斯之角大屠杀。Shaw把目光从远处收回来扫视其他选手,快速思考着对策。九区的男孩看起来很脆弱,七区的两个选手倒好像都不要命。在竞技场外装作是另一个人轻而易举,一进竞技场可就不一样了。

但也有例外,前几届那个叫Johanna*的......

她最后看向Cole的位置,Cole与她对视,扬起一个微笑。她点点头表示回应,随后继续专心致志地盯着自己想要的补给。

......五,四,三,二,一。

咣。

她早已计划好路线,半途中把一个背包甩到背上,丝毫没有停留地冲向那组飞刀。她撞开另一位竞争者,抓到插着刀具的武装带后迅速转过身来面对大批其他选手。她朝着两个她认为极具竞争力的选手抛出飞刀,猛地踹开左侧扑来的敌人后机警地朝Cole的位置跑去。

 

“天啊,她真厉害。”一位赞助商夸张地赞叹道,“谁能想到她看起来这么娇小,打得倒漂亮!”

“但她为什么要现在就离开宙斯之角呢?”另一位赞助商疑惑地发问。

因为她拿来冒险的是自己的命。John没说出真实想法,相反,他说:“这是一种策略,避免体力耗尽反而把自己搭进去。她只是暂时去找合适的营地,略微休整后就会返回战场继续猎杀其他贡品。你们不会太久见不到她的倩影的,我保证。”

他为自己吐出的词句感到一阵反胃。这些孩子不是猎物,是有着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的、活生生的人。但他们不得不把其他选手看做动物,而所有的观众也要么自愿要么被迫地这么想。

他把这些想法深深埋在心里,熟练地笑着、劝说显贵们签下赞助合同。不着痕迹的恭维,如果需要的话,好的,营造一点点暧昧的气氛。这样的伪装和杀戮对他而言有些相似,他始终无法喜欢上它们,却该死地擅长。

John在签下几份合同后不由自主地看向两位奇怪的富豪离开的方向。不知道他们在商量什么,或许......是什么共享男宠的协议?

与其被动地等着对方来找自己,不如主动出击。他浑身上下的每一个细胞都因为当前的工作和咖啡兴奋起来了,对身边的人们说了几句表示抱歉的客套话后就开始寻找Harold和Logan。

 

“这里可没有炸饺子。”Logan看了看身旁的长桌,“你告诉我有的。我要回去找John了。”

“少安毋躁,Mr.Pierce。我说过,在时机合适的时候,他会以保镖的身份在你身边待一天。”

“但没有任何规定说我不能自己靠近他吧?我只是想跟他谈谈赞助!”

“我认为他现在受到的刺激越少越好,而你是个很随性的人。所以,我建议你不要独自靠近他。”

“为什么你不能觉得我会让他开心点?人们都喜欢和我交朋友。”Logan不以为然地往嘴里扔了块马卡龙,随即把它吐出去做了个怪相。“呃,太甜了。更何况,难道给我当保镖就不至于刺激他了?”

“Mr.Pierce,”Harold尽可能耐心地解释道,“他不是你概念里的‘人’。你从小长在国会区,而他来自二区。这两个地方天差地别,有些东西对他是行不通的。至于第二个问题,保镖是我能想到最合适的身份了。如果你能想到更合适的选择,请务必告诉我。”

“就当你说的没错吧。”Logan耸耸肩,“那么,你来告诉我我应该怎么跟他接触?你不会要说干脆别去吧?”

“事实上,有我在旁边事情大概就不会失控,但我必须对你讲清楚。和他说话最好小心一些,但不要太小心,更不要用看受伤小动物的眼神看他。”

“我为什么要那么看他?我看他已经恢复得很好了。”Logan一头雾水地问。

“......别在意了,Mr.Pierce。补充一句,我今天不准备主动在这里与他搭话,假如你要去记得知会我一声。我们先看今年的饥饿游戏吧。”

“好啊。二区今年送来的姑娘不错。”Logan的注意力很快就被正在进行的厮杀吸引了。

Harold深深地看了他一眼,回应道:“的确。”

就在两人之间气氛快要因为沉默变得尴尬的时候,他们背后响起一个竭力模仿国会区口音,效果却还能矫揉造作个几倍的声音。

“两位先生,你们觉得一区今年送来的贡品怎么样?”Harold和Logan都认识他,这是一区的现任男导师Bowen。“Claire的实力很不错,而且在前天的能力评估中得了十分,赢面非常大。”

“我还需要斟酌一下。”Harold谨慎地回答,“比赛才刚刚开始。”

“我没兴趣,”Logan直接一口回绝,“你们区今年送来那两位实在没什么意思。倒是二区的Shaw看起来相当强。”

Harold不着痕迹地用肘弯碰了碰Logan的后背。

Bowen的脸色立刻变得铁青,他挣扎了两秒才把微笑挂回脸上。

“那就不打扰两位了。”他生硬地鞠了个躬,转身离开了。

“干嘛?”Logan转向Harold,“我说的是实话,别那么无趣嘛。”

“Bowen Miller,两届之前的胜利者。他此前的唯一一届学生即将胜利的时候在我们的Mr.Reese眼前发了疯,紧接着就自杀了。”Harold叙述道,“你应该记得。”

“原来她是一区的?我还以为是......呃......没准是四区的?”

“四区的孩子不会有一副苍白的面孔。”Harold叹了口气,“再加上——我认为这个理由非常可笑,但依然不排除这种可能——他一度是国会区乃至全国人民的宠儿,但Mr.Reese比他更英俊,更受欢迎。总之,他和Mr.Reese不怎么对付。单方面的。就算是为了Mr.Reese,最好对他讲点社交礼仪。”

“Reese。”Bowen咬牙切齿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你怎么在这里?”

“和你在这里的原因一样,当然是来给我的学生拉赞助啊,Miller。”John的声音中夹着一丝笑意,如果Harold没有对他做过长期观察,差点就要以为他的心情当真这么轻松了。

Bowen气冲冲地转了个弯,而John大步流星地走过来。

“Mr.Wren,你可没说过会带着我的潜在赞助商离开这么久。”John脸上的笑意更浓了,在Logan看来,几乎有点过火。但不是能让人看得出他在强颜欢笑的过火,倒像是他真的很开心、以至于没控制住表情那种过火。

John向Logan伸出手。“让我猜猜,‘友网’的CEO?Mr.Pierce,见到你真好。”

“猜对了!”Logan快活地伸出手与他相握,“赞助合同在哪签?”

“真是爽快。”John不由得感觉底气更足了些,“我马上就带你去。不过,在此之前——Mr.Wren,也很高兴认识你。听说我们马上要进入......”他意味深长地顿了顿,“一段难忘的合作。”他清楚自己不必刻意卖弄风情就是国会区绝大部分人眼中行走的催情剂,于是又加了把火。“希望这段合作足够愉快?”

Harold一愣,握住John伸过来的手。

“确实。”Harold努力保持着镇定,“......我相信会的。”

Logan随着对话进展皱起眉。他疑惑地看看John,扭头看看Harold,然后又看看John。

他从双方的表情里什么都读不出来,他能看见的只一个开心得像咖啡喝多了的选手导师和一个拘谨得不正常的潜在赞助商。

他终于忍不住了。

“什么合作?导师还可以有副业吗?就算有也该是明星模特之类的,跟他一个卖保险的有什么关系......噢!”Logan恍然大悟地一拍脑门,接着又意识到什么不对,赶紧把提高的嗓门降下去。

Harold脸上一僵。

Logan尴尬地咳嗽了两声。“那什么......我们现在去签合同?”

 

“九声。”Cole侧耳倾听“宙斯之角大屠杀”后响起的鸣炮声,“还有十五个人。剩下的职业贡品效率不错。”

“幸存者还有一半多,我们得做好在这里待两周以上的准备。我路上观察了地形,越往外走植物越茂密。”Shaw捡了根树枝点着地面,试着画一张简图出来。“也许是个同心圆。竞技场的整体形状永远是圆的,更详细的内部架构也做成圆形最方便了。”

“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大赛组织者想看到的战术应该是强者结盟抢占宙斯之角,再出去收割其他选手。”

Shaw点点头。“但仅仅这样并不能保证收视率。如果采取这种战术,或许我们一开始会有优势,但后面就要承担同盟失散或背叛的风险了。较弱的选手一定会往外缘的深林藏,这样的局势对精英小队的利处并不大。”

“他们会满足于看明星小队制造的节目效果吗?多数选手在密林中穿行躲藏也没有多吸睛。”

“所以他们一定会想办法把外缘的选手逼出来,但不会太快,至少要到大家快要看腻单调的搜捕也没有其他看点出现的时候。选手死得太慢不好看,死得太快同样没意思。”

“我都要怀疑这是第五十届饥饿游戏用剩的设计图了,四十八个人在这样的竞技场里搏斗比二十四个合适得多。”Cole冷哼一声。

“水源在我们的东南方向。”Shaw画出一条长线,“一条大河。暂时没必要去找其他水源了,这种河不到最后两天是不会被抽干的。”

“我想也是。那么我们就在这里扎营,随机应变?”

“我看可以。外圈的森林更密,更适合躲藏。对我们是这样,对变种动物也是。”

“嗯,我也觉得这里相对而言还不错。接下来我们去打猎?”

“走。”Shaw扔下树枝一把抓起放在地上的军刀,“——别忘了去河边打点水。没准还能抓几条鱼。”

“而且是大鱼。”Cole别有深意地补充道。

 

“二区今年又出了两个好贡品啊,”一位穿着亮粉色盛装的赞助商称赞道,“四肢发达,头脑也不简单,速度还够快!哦,他们两个是我见过最默契的盟友了,真期待最后能看到他们之间的殊死决斗!”

“只要您愿意给我们的孩子一点小小的支持,看到您想看的场面的几率就会更大一些。”

——当年也一定有人这么讨论我和我的同盟。他们为结盟欢呼,更为盟友反目喝彩。

身边这群用浮夸举止掩盖冷漠本质的显贵和此前被Logan彻底搅乱的局面让John头昏脑涨,他差点就要把手伸向旁边的威士忌了。

别喝,别喝。他努力控制自己,喝酒或许会让你感到比往常才思敏捷,但更可能只会让你失态,变成一摊不省人事的死肉。看看十二区的酒鬼和六区的瘾君子吧。

夜幕降临,国歌响起。阵亡者被按照区的顺序挨个投影在竞技场的天穹上。直播还会继续,但导师一天的工作已经结束了。John趁着其他人“缅怀”牺牲者的空当长舒一口气,给自己倒了半杯苏格兰威士忌。

他兜里的手机震动了一下。

【出门之后上黑色的那辆车,637F86。我知道你在喝酒,别喝醉了。-总统】

John默默关闭手机屏幕把它收回兜里,步履沉重地向外走去。

  • 竞技场吞噬了十一条年轻的生命,或许在午夜之前还会再多个两三条。这个数字还会增长,直到二十三。

    他胡思乱想着找到正确的车,坐进后排,甩上门。Harold不在车里。

“你是阻止不了这些的。”

两个女声在他的脑海里异口同声地说,一个冰冷而理智,另一个轻蔑而癫狂。

John目光空洞地看着窗外飞逝而过的街景,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离场时Bowen站在大楼的阴影里,看着他远去的方向暗暗握紧拳头。

 

“Mr.Reese,先坐吧。如你所见,我是个有点守旧的人。我其实并不喜欢当今流行的一夜情或者快餐约会之类的事情。”

John迟疑地沿着沙发边坐下,打定主意不信Harold的任何一句话。

“因此,虽然我们当前的关系的确是......依靠金钱维系的,”Harold努力地想找到合适的委婉语,“但我仍然希望你先行熟悉一下这里的居住环境,之后我们再谈其他的。”

John依旧不发一言。Harold再次对他露出一个安慰性的、转瞬而逝的微笑。

“我不用艾瓦克斯,但愿你在大赛指挥部已经吃饱了。餐厅里有一盒我之前买的甜甜圈,味道很不错。不过如果你还需要其他的食物,可以直接点外卖。你的账户里已经有了一笔足够你在国会区生活的费用。”

John心不在焉地听着Harold接下来对公寓的介绍,只觉得这样的房子对一个或两个人来说都有些大了。

不用艾瓦克斯吗?就连任何辖区最天真的孩子都不会信这样的鬼话。

“......差不多就是这样了。所有设施都是和贡品训练中心一致的,你应该会用。书房里的书和公寓本身一样是你的,可以随意翻阅。晚安,Mr.Reese。睡个好觉。”

John向Harold点点头,后者迅速地离开了。

发生的一连串事情成功地让John生出满腹疑虑。哪有人买下一个饥饿游戏胜利者却除了给他送房子送钱之外什么都不做的?

或许是一年的时间让他有余地先假装友善,而我会向他证明辖区的孩子没这么好骗。John愤愤地想,决定先好好搜查一番公寓。谁知道这里有没有监控器呢?

不过,在此之前应该先查看一下账户余额。John看到的数字远远超出他的想象,他想都没想就把大部分打进了Jessica父母的账户。

 

一小时后,John不由自主地去餐厅拿了个甜甜圈补充体力。

这家伙是个天才,他绝望地边嚼甜甜圈边想,藏东西的天才。二区治安警学校教的反侦察技能一点用都没有!他究竟能把窃听器和针孔摄像机藏到哪里去?

还有一个房间没找,书房。虽说对方暗示他去那里读书,但常言道“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兴许对方真的会在书架上藏点什么小东西。

想到这里,John咽下最后一口甜甜圈,前去书房耐心地把所有书搬到地上。他仔仔细细地摸了一遍书柜内部,没有发现任何可疑之处。书柜用的的木材没有厚到足够藏监控设备,而且如果还要查下去就不得不把它彻底拆开。但既然没有找到收音用的孔,也没必要继续做无用功。

莫非真正有问题的是书?

John开始一本一本地检查那些书。一连十几本都没有任何问题,直到他发现有一本畅销恋爱小说似乎中间被挖空放进去什么东西——

他兴奋地打开这本书,紧接着失望地发现挖出的凹陷里只有一块玻璃镇纸和一张便条。

【不错的尝试;)】

接着他发现了更多的玻璃镇纸和便签:

【这个房子绝对是安全屋,我保证。】

【不要白费力气了,你该好好休息一下。】

【有没有发现什么规律?】

【我知道你会一直查到这一本的。公布答案:所有被挖空的书都是如今国会区的‘畅销书’。真是一堆精神垃圾,是不是?】

John投降了。

就算我找出来,对方还会在更隐秘的地方继续装的。他这样安慰自己。

他决定干脆把这些书留在地上:就让我们看看“我不用艾瓦克斯”先生明天怎么处理这一片狼藉吧。

不过,既然有可以转移注意力的东西看,当然不能浪费。John在自己堆出的书堆里翻找着,试图找出几本标题看起来吸引人的拿回卧室看。

他翻到一本名叫《福尔摩斯探案集》的旧书。还不错,他忖度着,悬疑故事是最能让人无暇思考其他东西的。

奇怪的是,这书的书皮似乎和书本身有些错位。他疑惑地揪起书皮的一角向上提,谁知书皮直接脱离了这书,露出一张更为陈旧斑驳的书皮。

自由即奴役

战争即和平

无知即力量*

三行血红色的大字排列在这张封皮上,其上是一只眼睛。这图案已经有些剥落了,但John看到它的时候仍旧忍不住浑身一震。这只眼睛不过是很久之前的印刷产物,他却觉得一道冰冷无比的目光钉在自己的脸上。

他清楚这绝对不是什么《福尔摩斯探案集》,却仍旧鬼使神差般地把它拿回了卧室。

 

John的梦里没有Jessica,没有Kara,甚至没有那个十区的孩子,更没有其他任何曾经困扰他无数个夜晚的梦魇。但他看到了更可怕的东西,他看到电屏*、看似平静祥和实则危机四伏的白桦林*、精力过剩的孩子和麻木的成年人,还有一张画像。

他莫名地知道这画像上的人正是所谓老大哥*。

‘老大哥’的头发渐渐变得雪白,双颊有了化妆品绘出的绯色,嘴唇变得鲜艳肥厚,神色中也显出一种伪善的慈爱。但那双眼睛没变,那双能紧紧盯着每个人的眼睛,那双射出的目光能叫人如堕冰窟的眼睛。

他猛地坐起身来,意识到自己的脊背上出了一层冷汗。

钥匙开门的声音把John彻底拉回现实。他下意识绷紧肌肉。

脚步声在卧室门口停下了。Harold敲响卧室的门,而不是推开它。

“Mr.Reese?我希望你已经起床了。离八点钟还有一小时,我的车会载你去大赛指挥部。像昨天一样,我们不会乘同一辆车。我给你带了煎蛋火腿。”

“早,Mr.Wren。”John发出声音让对方知道自己的确醒了,开始利索地往身上套衣服。听声音Harold似乎又挪了几步,没有站在卧室门口等。

“......Mr.Reese?”Harold的声音从稍远处传来。

“嗯?”

“看来我们晚上不得不做个大扫除了,希望你不介意干点体力活。”

“什么?”John低头扣上衬衫的最后一粒扣子。

“我说过,”Harold微颤的声音中满是无奈,放慢速度重复了一遍:“我不用艾瓦克斯。”

 

 

 

*Johanna:饥饿游戏原著中七区的往期胜利者,使用的战术就是扮猪吃老虎。

*三行红字:1984中英社的口号。

*电屏:1984中兼任电视机和监控器的东西。

*白桦林:1984中男女主使用的一个碰头的地方,表面上看起来是这个世界中最安全的地方,实际上就连这里也有窃听器。

*老大哥:1984中的精神领袖。文中英社大楼挂着一张他的画像,画像中人的眼睛从任何角度看都在盯着看画的人。

评论(12)

热度(12)